close

最原始最古早的生鐵鍋   

黃昏市場真是個好玩的地方 每天出現的攤商都不同 常常有驚喜的商品出現

賣鍋的在地上擺滿了各種尺寸的黑鍋子 髒兮兮的 一大堆 尚未經鐵砂輪拋磨的生鐵鍋

我好奇地擠進很多正在挑選鍋子的阿公阿嬤中 看看大家是在買啥米碗糕

阿公阿嬤們很老練的 選著鍋子 問過價錢 也不還價就掏錢搬回家 我想......這應該是好東西吧

所以........我也挑了一個最小32cm的炒菜鍋  賣鍋的 當場拿起裝著鐵砂輪的電鑽 把鍋面拋光

哈哈 超酷的 感覺就像 古早時候 鐵匠當場敲敲打打的造個鍋賣給你 

 

買回家 按著使用說明開鍋囉.. 裝七分滿的水 加入一小把茶葉 (我用立頓紅茶包撕開茶袋)

開火煮到水滾 邊煮邊看著一鍋 非常黑的水 心中不禁也給它害怕 跟生鐵鍋不熟ㄋㄟ

天啊 這麼髒的鍋 拿來煮菜會不會吃死人啊  整鍋茶葉水煮沸後關火 等到水涼後倒掉

清水邊沖洗邊用菜瓜布用力地刷鍋子 刷到手快斷掉 想說應該可以了吧

接著放到爐上小火烘乾鍋子 然後一邊加熱一邊抹上食用油(沙拉油不可以)

完成開鍋的程序 賣鍋的說 這樣就可以使用了 可是用來給鍋子抹油的廚房紙巾很黑 怕怕

 

 

上網爬文一下生鐵鍋的資訊 對這古早的鍋子有了更多的認識 這篇 我的夢幻鍋 寫的超詳盡

看了文章 心裡對這把生鐵鍋 有了些信心 拿出鍋子 裝滿清水 再一次把水煮到沸騰

因為鍋子上過油 所以煮沸後上面浮著點油沫 倒掉煮沸的水 再次用菜瓜布用力地刷洗鍋子

連著兩天 用了兩塊新的菜瓜布 (刷過鍋子的菜瓜布一整個黑到不行只能丟了)

清洗後的鍋子小火烘乾後 邊加熱邊上油 但是 上油的紙巾還是一樣黑黑的 鍋子還是先供著吧


 

這時心想 上油是為了不讓鐵鍋生鏽 那......塗完鍋面的油紙巾 順便鍋底也塗一塗防鏽好了

我看著黑黑的紙巾 忍不拿出賣鍋人的名片 問一下 這樣黑黑的鍋 真的不會吃死人嗎

電話裡賣鍋人 詳細的解釋  說是新的生鐵會釋出 碳...什麼之類的 紙巾有螢光劑

怎麼擦都會黑啦 建議我只要煎個荷包蛋 或炒個高麗菜 如果蛋和菜都不黑那鍋子就是乾淨了

還有鍋底不要抹油啦 抹了油反而鍋底會卡油 哈哈 臉上三條線 掛了電話立刻把鍋底的油洗乾淨

 

 

經過開鍋一次 養鍋一次 二次 三次 給鍋子上油的紙巾 已經不再那麼黑  看起來是可以用了 

 

 

台式家庭 必備一把中華炒鍋 不沾鍋的炒鍋在快炒時 都小心翼翼怕刮傷塗層  炒起菜來不過癮

不銹鋼材質的炒鍋 加熱較慢 如果三道菜都是快炒的話 光等鍋熱就累了

所以 一把加熱快速又可以立即清洗的中華炒鍋 主婦炒起菜來的爽快度爆表

舊的炒鍋記得應該稱作陽極鍋吧  用了十年 鍋底鍋邊卡了髒污 無力清洗 而且嫌大笨重了些

市場裡阿公阿嬤說 生鐵鍋養的好 一段時間後就像不沾鍋那麼好用呢 800-一咖很划算  

隨便你炒菜時要多用力炒 刷洗時要多用力刷 任你蹂躪   熱炒一道道上桌  

 


 

經過四次開鍋養鍋 確認乾淨的鍋子 終於上陣了 荷包蛋登場

鍋子燒熱 倒油 蛋打進去 歐耶 鍋鏟輕撥一下蛋白 不沾ㄟ   yes..... 阿公阿嬤沒騙我 真的讚

給荷包蛋翻個面 還真的會在鍋裡滑來滑去 而且.......蛋是白的 那表示鍋子清洗乾淨了


 

這荷包蛋主婦本人午餐時先試吃 如果到晚上還活著 那就可以用新鍋做晚餐給家人吃囉

 

 

我.....還活著 哈哈哈 用生鐵鍋做紅燒雞的心得是 大火收汁收得很完美快速 不用等到睡著

燒完雞肉 鍋子拿到水龍頭下 清水加菜瓜布 很容易就清洗乾淨 不用清潔劑

接著 熱鍋下油 爆香蒜頭 下空心菜   快速上菜 一整個流暢    


 

我的第一咖生鐵鍋初體驗 色香味都很讚的紅燒雞


 

........... 非廣告   格友留言問我哪裡買  名片貼上來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荷包蛋 生鐵鍋 炒鍋
    全站熱搜

    Tere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