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ㄚ母的傳承 每年都要複習ㄧ次 

包粽子真是個大工程 僅次於準備過年的團圓飯 ㄧ年裡的廚房就屬這兩件大事

阿母年紀大了 很久不自己包粽 還好我有給她學了起來

在外面看到賣粽子的 幾乎不曾起心動念要去買來吃 總覺得只有自己包的才是粽子

這是從小吃到大 很先入為主的主觀味覺 呵呵 我的家人也被我影響了    

每年都要自己來ㄧ次 雖然很搞剛 從下午忙到晚上 抓起成串粽子 開心ㄚ 今年的功課有做 

 

以往刷洗粽葉是我跟女兒的親子活動  昨天ㄧ時興致來了立即出門補足材料 就自己來吧

洗葉 泡米 蝦米泡酒 去花生外膜 吼...... 撥花生膜是會讓手指頭抽筋的苦差事

作法:1. 粽葉換水浸泡三次並用新的洗碗海棉輕輕刷洗粽葉正反面

        2. 長糯米 浸泡清水兩小時(可縮短蒸米時間) 米瀝乾後放到已舖上蒸飯布的網籃

            外鍋一杯水(兩斤米的量) 蒸半熟  (一斤糯米看包的大小,約可包8-12粒粽子)
 

 

撥好的花生 放到滷肉進去一起滷 鹹蛋黃加點米酒烤一下香菇入味後撈起來  紅蔥頭

作法:1. 生肉放到熱鍋炒到變色 放進1/3量的蝦米和香菇一起炒香 接著倒入醬油先滾一下

接著 加入米酒&蓋過材料的水和花生 (醬汁可多些 以備拌糯米飯用)

        2.鹹蛋黃淋一點點米酒放進預熱的烤箱 烤一下下(約一分鐘)去腥味 取出放涼備用
 

 

作法: 1.熱鍋放一點油爆箱紅蔥頭&泡過酒的蝦米切碎一起爆箱後熄火 

          2.接著蒸好的糯米飯倒入大鍋和醬汁輕輕拌勻

          3. 搬個小矮凳 備好的材料擺面前 折好粽葉 放入米飯 鹹蛋黃 蘿蔔乾 香菇 滷肉 大集合 

哈哈 看起來很美味

 

再蓋上一層糯米飯 粽子一號就要完成了

 


 

將將........ 掛在粽繩上的粽子 超開心 綁好後 再放到大鍋裡中火蒸個30分 就可以吃囉
 

 

今年的第一粒粽子 有腰身的喔  身型真是美麗  自我感覺非常良好
 

 

經過最後這道蒸的步驟 內餡和糯米飯完美的結合 無敵好吃 


 

      ~~預祝大家端午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e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